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对生命,我们始终还领悟不够]——冯以量

星期二那天往常的佛学班。师兄和我们分享了关于冯以量的一个访问短片 -[遇见生命life moment]。个人是觉得蛮有意义的。这个短片是说关于他对照顾善终的病人所遇的问题还有他的想法等等。有空不妨去看看 =) 通过这个短片就认识了这个很伟大的人物。

冯以量
资深辅导员 提供个人辅导、家庭辅导、团体辅导。
资深医疗社工 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接受台湾高雄市 生命线辅导协会辅导集训。
接受台湾淡水马偕安宁集训。

2009年获得新加坡总统颁发“医疗仁心奖”。
2011年入围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
2011年获得星洲日报读者票选10大本地最受欢迎作家。


那天师兄带了冯以量的三本书来。[把爱带回家]、[陪你到最后] 还有[善终]。当师兄拿起[善终]问谁要借的时候我毫不犹豫举手了。哈哈哈。很想看哪。里面记载着不同病人的故事。很不错看。


里面有一篇,让我沉思良久。

“急救,为的是什么?- 由于一支大喉管塞在喉咙中,他无法言语; 由于数十支针管插满了双手,他无法写字; 他只能不断地流泪,拼命地摇头……" 

过后。冯以量写了一封信给他家人——[请放手来爱我]。
"亲爱的家人,我不会怪罪你们选择不施予急救,相反的,我很感谢你们愿意放手。这放手的背后,有着你们对我满满的爱与尊重。”
其实信很长,这个是重点。哈哈。

我就在想啊,换作是我,我能做到吗?万一我家人面对这种情况,我是个怎样的心态?可是如果站在病人的角度,我已经是癌症末期,我也是会放弃急救的。因为可以省医疗费用也能走得有尊严。对吗。我每次发生什么事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会是叔母。她在我心里真的占据很重要的一个位置。往往生死关头就不能只能想到自己吧。

"因为爱,家属有了奉献。因为爱,家属有了私心。很多时候,不愿放手离开的人并非病人本身,而是深爱病人的家属。"

“站在死神面前,家里本来存在多年的问题,会被凸显得更大。这个时候,其实就在测试我们内在有多少爱的瓦特去承受这些。”

“死亡还未来临之前,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去爱自己、爱别人。那么愤怒的能量才能被转换、被放下。"

"我们不需要独自面对失落,不需要故作坚强来逃避死亡。我们其实可以畅谈死亡、讨论死亡,而且不伤害彼此。”

“一颗大树倒了……如果你用心的话,你将会看见:倒下的大树,已经换上新貌,在大自然四面八方的怀抱上空,正对着你微笑,对着你欢唱。”

 "人,这一生拥有一些地方、一些人物、一些任务、一些角色……长年累月地上演着,组合自己独有的生命。那里头有别人给我们的爱,也有我们给别人的爱。这就是人生。"

“病人临终时,请允许他用自己的方式和我们说再见,
也请尊重他是否需要协助的选择。
当我们越来越尊重病人时,
他才能够更正确地做出自己想要的善终决定。”


看完这本书,真的领悟很多。受过的伤害已经变得渺小。
珍惜生命珍惜身边人。活在当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